冷颼颼的下雨天,來籠還冒著煙的湯包是多暖胃的事
皮薄內餡汁多味美的滋味,讓人顧不得形象朵頤一番



陰雨綿綿又寒冷的這天,跟著老公到宜蘭出公差
到了宜蘭已近中午用餐時間,我跟老公說我要吃宜蘭的「正常鮮肉小籠湯包

老公很無奈的表情,回應了一句:「在哪裡?」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的店面位置算是好找,就位於綠九市場旁
把車停在市場內的停車格,便安心的走過馬路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的看板設在鐵皮屋的屋頂上,字體與顏色都褪色了
天色昏暗實在不顯眼,老公卻眼尖的先發現




店門口擺放了許多小蒸籠,不時冒出的蒸氣讓溼冷的氣溫頓時覺得溫暖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每天的六點半就開始賣,供應到十二點半
中間有休息時間,下午三點半再繼續營業,賣到晚上七點鐘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的店面不大,幾坪大的空間要兼顧作業區與內用區稍嫌小了些
內用的桌椅設在工作臺後,三張小桌子的空間
別看店面小,正常湯包的好滋味可是在宜蘭風行二十幾年了




正常湯包賣的東西很簡單,餐點只有小籠包與酸辣湯兩種選擇
飲料也只有奶茶、紅茶、豆漿三種選擇
要離開時我買了一杯奶茶,味道是我喜歡的麥香味,還不錯喝




小小的攤子卻有四個人在幫忙,一位看似老闆娘的女士在顧著蒸籠裡的湯包
其餘的人桿著麵皮、分段麵皮、包著餡料,
不時還需有人空出手來接聽電話,各司其職,忙碌非常




一位壯丁負責將發好的麵團揉成長條狀,老婦再將長條的麵糰斷成適當大小




桌上一堆小麵團再次回到壯丁手裡,
壯丁以擀麵棍將麵糰桿成足以包覆肉料的小籠包外皮
這白嘟嘟的麵團可是湯包好吃的關鍵,
一片小小的外皮如何皮薄卻可以包裹湯汁而不破,這可是要真功夫的




拌滿翠綠青蔥的肉料裝在鐵桶裡待命著
這桶肉餡來歷可不小,是選用新鮮上等的黑豬後腿肉及宜蘭三星蔥拌成的
「湯包肉餡的味道調的不錯!」這是老饕級的老公對正常湯包下的評語
聽到這句話我頓時鬆了口氣,如果我吵著要吃某樣東西,
但是偏偏這食物口味不怎麼樣時~我就被老公打槍了,
老公會罵我:「妳是嘴壞掉喔~」
大家評評理,我老公是不是很沒良心啊





很多人都知道在泰山路也有家「正常鮮肉小籠湯包」,兩家是兄弟
「正常鮮肉小籠包」最先是在頭城火車站前推車販售,
由兄弟一起經營,後來在泰山路租屋開店,
一九九九年老店拆除,兄弟分別開店,
哥哥的店仍開在泰山路上,弟弟則在宜興路開店
後來弟弟將「正常」註冊,哥哥的店只好改為「正好」




我們點了一份小籠包,一份是一籠,一籠十顆
坐定位後小籠包很快就送上桌,店家會先收款
不過店家是以朔膠盤裝盛小籠包,好像少了一股味道
吃小籠包就應該用蒸籠上桌吃才對味嘛




因為小籠包的皮很薄,裝滿飽滿湯汁的湯包不堪觸碰有些都破了
一咬開湯包的外皮,鮮美的肉餡汁馬上流洩
記得要用湯匙盛著吃,這樣才不會白白浪滿湯汁
湯汁喝起來有肉香卻不覺得油膩
美食家建議吃法是,用筷子輕輕夾起,稍稍晃動一下,細細咬開,吸吮湯汁
我根本顧不得繁複的步驟,我只知道趕快塞進嘴裡,根本管不著吃像如何
湯包的肉餡很香,有豬肉與三星蔥的鮮甜
我一個人連續吃了好幾顆都不覺得膩,我最怕吃到肉餡過甜的湯包
太甜的肉餡容易膩,吃不了幾顆
湯包真的要熱騰騰的吃才是美味的最佳賞味期,時間擱置太久外皮就會濕了




盤子旁有個小凹處,方便客人加入醬料沾佐湯包一起吃
老公放了辣油與少許醋,老公說如果配著紅酒醋吃應該更完美




老公多點了一碗酸辣湯,表現平平
我一像對外頭店家賣的酸辣湯不怎麼有信心,
個人覺得自家煮的酸辣湯最好吃,料多實在




酸辣湯就被店家放在大鐵煮鍋中保溫,客人點時才裝盛




我們用完餐的時間剛好午餐正點,客人陸續上門
平日的生意就很好,想必假日的人潮更是絡繹不絕吧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每周一公休,所以想吃的各位可別選周一來,是會吃閉門羹的




下回有機會再訪宜蘭,我可要到哥哥位於泰山路的「正好鮮肉湯包」來個PK賽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
電話:03-9315932
住址:宜蘭市宜興路一段10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