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光復就一定要到花蓮糖廠吃冰,來花蓮糖廠吃冰可是要排隊買票的
口味怎麼選冰要怎麼買,讓我來告訴你吧......


在瑞穗吃完綠茶肉圓,我們便直奔光復鄉的花蓮糖廠
光復鄉原本的地名為『馬太鞍』,在阿美族用語指的是『樹豆』
以前光復為河川沖積地,到處長滿樹豆,
原住民採取樹豆為主副食,因而得名並沿用久遠





光復糖場是很多遊覽車會停靠的景點,即使當天是非假日還是看到不少遊客
讓我們來了解糖廠的歷史沿革吧~

民國二年時,「東台製糖株式會社」在壽豐鄉設立「花蓮港製糖所」
民國十年另在光復鄉設立「大和工廠」,以擴大製糖產量
二次大戰末期,這兩處糖廠均遭盟軍毀損



光復後由台糖公司接收,決定拆除毀損較嚴重的壽豐工廠,
修復大和工廠並更名為花蓮糖廠,成為東部地區的製糖重心
由於糖廠位於光復鄉,大家便習慣稱之為「光復糖廠」,
其實「花蓮糖廠」才是它正式的名稱喔





花蓮糖廠歷經數十年的擴建與更新,製糖產量與品質大幅提升
當時花東縱谷裡皆可見到甘蔗田,
成片甘蔗田的栽種,可是為了能充足供應糖廠的製糖原料







糖廠前後製糖的八十餘年歷史,不敵國際糖價長期低迷與加入WTO的雙重影響
在民國九十一年,台糖決定讓花蓮糖廠製糖的業務走入歷史
走入歷史不代表真正的結束,或許是另一番斬新局面的開創
糖廠轉型朝以觀光休閒方向發展,
將廠區土地規劃為完整之購物休閒渡假園區








四個大人和Ray在入口處的鐵軌玩了好一陣,大大小小都玩得不亦樂乎
直到Ray聽見裏頭可以餵魚,才甘願往園去走去
園區的水池造景占地不小,也很有中國味




水池裡的鯉魚各個體型壯碩,聽說這裡的魚可是吃冰長大的
常常有遊客將吃不完的甜餅脆筒餅乾丟進池裡餵魚呢
雖然有魚飼販售機,要是想繞著池邊餵魚,可是要花好幾枚硬幣




順著水池走到盡頭發現人潮的聚集,原來這就是糖廠的冰品販賣部
發現長老者比較喜歡杯裝冰,而年輕人多數喜愛甜筒




大大的價目表陳列多達三十幾種的冰品,種類之多令人眼花瞭亂
冰品種類可分碗裝冰淇淋、脆餅冰淇淋與冰棒

不知怎麼選沒關係,旁邊有圖片可以比照
喜歡嘗試的朋友,有芥末口味的冰淇淋
怕踩到地雷的朋友,可以依照版上推薦的人氣選擇
如碗裝紅豆鮮乳冰淇淋、碗裝月明冰
脆餅瑞香冰淇淋、脆餅薄荷巧克力冰淇淋
脆餅醉香冰淇淋、脆餅鮮奶芋頭冰淇淋


來光復糖廠吃冰可是有順序的喔~
想好要吃的冰品種類,就到購票處買票
小小的售票口彷彿是電影販售處




付了錢就會拿到發票,接著拿著發票到格壁的領冰處領冰
工作人員會以發票上的品項組合冰品口味,順便蓋章以示領過冰品以免重複
光是領冰口就有四個之多,可見假日人潮之多




據說光復糖場的冰之於好吃,
就是因為花蓮的水質好,加上選用品質優良的特砂
而且不用人工香料,口味都是最天然的




看著老公拿著甜筒走了過來,我馬上發了一頓脾氣
我承認,我常常會孩子氣,會為了一些小事發脾氣
又不是不知道我不愛香草口味的東西,怎麼會幫我買香草啊
老公哄著我吃一口看看,
雖然冰淇淋有著類似香草的色澤,一吃卻不是香草的味道
原來是白蘭地冰淇淋

這款冰的名稱是「脆餅醉香冰淇淋」,是人氣口味之一
兩球白蘭地冰淇淋加上脆餅甜筒,標價四十五元
本來覺得有點小貴,但是冰淇淋的份量很大球
雖然我非嗜酒之士,但是白蘭地的香味融入冰淇淋當中很順口
我媽吃的是「脆餅芋香冰淇淋」,是芋頭和花生冰淇淋兩種口味的組合
芋頭冰淇淋的芋頭味也很香濃,比阿宗冰店的芋頭冰更好吃




手裡拿著冰邊走邊吃邊賞景,Ray老遠看到一台蒸氣火車停靠著
台糖現存的火車頭散置在全台各地展示
眼前的蒸氣老火車頭是1948年比利時製造,87年12月由玉井糖廠調撥
原先的用途在於運輸甘蔗原料與砂糖的輸運
手殘的我居然把火車頭切掉一半




花蓮糖廠旁有一排排整齊的日式木造建築群
這些檜木房舍都是建於日治時期的糖廠員工宿舍,
建築結構之講究,除了用檜木為建材,建造工法居然沒用到鐵釘
雖然歷經無數的歲月,卻依舊保存良好
 


糖廠日式宿舍昔為高級職員所住,
以建築的坪數對照,可分為甲乙丙丁不同等級的居住標準
職員階級越高,居住的空間越大,甚至提供相對的休閒空間


配合花蓮縣無煙囪觀光產業發展政策,
花蓮觀光糖廠的日式旅館經過整修與重建,
已正式對外營運,提供旅客更多樣的住宿選擇




在宿舍的另一邊,有個日式舊建築
斑駁的招牌有著紅色字體寫著「阿嬤照相館」,
此處是早期光復原料區、公會、政風等辦公廳





眼前的道具與裝飾品是為了電視劇「比賽開始」才搭設的佈景
原本有開放遊客拍照留影,但是糖廠阿姨說現在已經沒開放參觀了




「阿嬤照相館」的屋頂採四面水泥瓦構造,
室內用推拉式氣窗裝置,室外台基用花格磚通風
房屋四周用斜撐木加強穩固,不僅防颱也可防震
看到眼前的「阿嬤照相館」,不禁想起前一天在新城相遇的「新城照相館」
雖然屋舍利用的功能不盡相同,
卻留有五十年代的復古風華與類似的時光背景



我媽意猶未盡的想吃第二支冰,瘋狂的我媽真的又買了兩支脆餅
從花蓮回來也兩個多月了,我媽還會常常念說要去光復吃冰呢
來花蓮的旅客別忘了把光復糖廠列為必來景點喔




花蓮糖廠
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