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礦而起,因礦而落的煤礦山城
風華不再,更添滄桑的在地風情


平溪昔稱平溪仔,位處基隆河上源,因先民在拓墾時均以溪床為道
而基隆河上游多急流險灘,至平溪村一帶始趨平緩,顧名平溪


車站裡的佈置用天燈為主題
傳說平溪施放天燈的傳統始於清朝道光年間,大陸安溪胡姓移民至平溪墾殖
當時山區時有盜匪擾民,民眾至山中躲藏避難,村民避難前與留守村中狀丁相約,
等盜匪離去、莊內安全後,壯丁施放天燈為信號,通知村民返家
這個習俗後來被鄉民保留下來,逐漸演變為具祈福意義的活動

我步出列車看到這2大1小,有啃芭樂的也有在玩的
是怎樣ㄚ,怎麼沒有人關心一下這個被火車拋棄的麻麻呀



我最愛收集的紀念章

步出車站走進老街,寧靜的巷弄內一如往常
非假日的老街,維持一貫的步調,緩慢的氛圍原來才是小村落原始的風貌

餓了整天都沒吃飯,因事先有做功課,聽說有家阿婆的芋圓還不錯吃
所以叫Ray拔們陪我吃,吃完覺得口味普通啦

Ray麻個人推薦這攤的香腸,在阿婆芋圓的隔壁
我個人覺得還不錯,有符合我的胃口啦,有眾多口味供君選擇
老板說這些香腸都是用溫體豬的肉做成的

到了民國60年後,因開採成本過高,平溪鄉內礦坑逐一停採,人口隨之外移
原本盛極一時的礦業城鎮又沉寂下來

平溪線鐵路的開闢與境內豐富的媒礦資產有很大的關係
當初鐵路的興建是為了開發平溪礦脈,享有近6、70年的礦業榮景


至80年代由於平溪鄉內煤礦場大多關閉,及人口流失,平溪線鐵路虧損
鐵路局曾經打算停運,經地方人士的爭取,因而保留

因時間緊迫的關係,所以我們沒逛太遠
可能是今天的行程烏龍太多,也花了太多時間在等車,
像十分、侯硐這兩個地方都沒玩到,不過也為了下趟火車之旅埋下伏筆囉
雖然很累很烏龍的一趟火車之旅,不過充滿趣味值得玩味
搭上16:28的區間車,直達八堵,不須在瑞芳換車,回程似乎順利許多
建議要來玩的各位,一定要先查好火車時刻表,否則就會Ray家一樣烏龍百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