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欣賞可以很生活化,審美觀的建立也可以很簡單
一場展覽與下午茶,讓孩子接觸美的饗宴


小小羅浮宮展」幾個月前,在高雄駁二特區展覽
當時我就對這次的展出很有興趣,
好不容易等到十月份,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一樓展廳展出



我長這麼大還沒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過呢,
這回托Ray的福氣,兩母子一起當文藝母子冒險去
歷史博物館位於南海路,
我選擇搭火車在台北車站轉捷運線,在中正紀念堂出口
好心的台北人簡單明瞭的指引我們方向,
眼看再兩個路口就能抵達目標,Ray提出想搭公車的要求
可能是台北的公車有著些許不同,低底盤公車在桃園是比較少見
拗不過孩子期待的眼神,只好等待著公車停靠
站在身旁的奶奶告訴Ray:「一個站牌的距離用走的就好了!」
我笑笑的點點頭,硬著頭皮搭了一站便下車
不知公車司機會不會覺得我是個懶惰麻麻,連幾步路都要搭車
雖然短距離的體驗,Ray的臉上卻笑出一朵花








本展是日本吉卜力美術館取得羅浮宮授權,
由種田陽平擔任藝術總監,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
策劃「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將整個羅浮宮的菁華凝縮,分別以黑色走廊、紅色房間及廢墟三大展聽展出
希望藉由讓大小朋友近距離看展,親近畫作






日本首席電影美術指導-種田陽平先生,
挑戰法國博物館之最-羅浮宮,淬鍊出瀰漫電影魔幻氣息的經典法式傳奇
種田陽平先生用意在於希望世人在觀賞畫作時,
藉由空間設計為理念,而把羅浮宮的精髓完整呈現,
這些收藏品全在訴說著羅浮宮的歷史故事



或許你可能對種田陽平不熟悉,
但對於「追殺比爾1」、「賽德克巴萊」、
「扶桑花女孩」、「詭絲」多部電影應該不陌生,
這些轟動一時的著名電影中的佈景就是出自於種田陽平先生之手,
除了電影外,也以美術製作身分參加動畫作品、插畫、舞台、空間設計等
種田陽平先生在大螢幕上創造獨特的美術世界,
可是深受許多國際知名導演的極大信賴與高度評價




為什麼展覽的主題是「小小羅浮宮」
那是因為種田陽平先生以小朋友的視覺角度,
精巧的將羅浮宮的館藏名作縮小為原件五分之二的大小
就連宮內的牆、磚、柱及地面大理石,也完全按比例縮小複製
用意讓觀眾在短時間內盡覽羅浮宮精彩的館藏,
讓親子一同親身體驗羅浮宮800年來的歷史演進






黑色走廊
展場第一區的主題是黑色走廊,
在這個黑色走廊曲折的空間裡,牆上掛滿義大利畫家的作品



這是我頭一回帶Ray參觀正式的展覽
剛開始我還很擔心依Ray的年紀看展會覺得boring,
加上Ray這些日子喜歡當宅男和阿甘、阿天、阿寶當朋友
大人的門票一張兩百,幼童票一張一百五
萬一Ray吵著要回家,我的三百五就飛了呀



幸好,我們Ray還有點欣賞的眼光
一看到眼前的畫,居然馬上發出驚嘆聲
好漂亮喔....

Ray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
聽到這聲讚嘆聲,我的心終於定下來,有種老淚縱橫的激動
原來寶貝眼裡除了畫得誇張的卡通人物外,還是懂得欣賞真正的藝術啊
覺得冒著風雨從桃園大老遠的跑來是值得的



雖然Ray不是每一幅畫都佇立許久觀賞
不過,今天的體驗倒是開啟Ray對於藝文的賞美觀



紅色房間
接著走進第二區展場紅色房間,
紅色的地毯與牆面讓人真的感覺走進一間房間,很有華麗感



在這紅色房間裡,主要的作品出自於法國的繪畫
集合16世紀到19世紀的代表作品
還有羅浮宮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女神像、雙翼勝利女神像
因為沒有配合解說團的時間,所以我對於Ray突如其來的發問顯得有點發楞
「麻麻,為什麼這些人都沒穿衣服啊....」
問題發問的好,表示Ray真的有仔細觀賞啦



紅色房間裡選取的畫作都是用油畫布印刷,
製作出真實油畫的質感,而畫框也是仿造羅浮宮畫框製作




窺視窗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展示區,
從窺視窗看去,可看到用模型打造的16世紀巴黎街景
逼真的街景模型讓人有走進童話世界般的幻覺





廢墟
第三區的展場主題是廢墟



進入幽暗的程專牆影,象徵埋藏著羅浮宮800年歷史的陰影



12世紀為守護巴黎而砌的城牆,歷經時代更迭而不停地被增建與改造
歷經過如皇宮般豪華的時代和凋零的廢墟時代,
卻在18世紀已美術館之姿重生



在某種程度上,戰爭也可以說是讓羅浮宮收藏強大的來源
如今已蒐集了總數37萬件以上的作品



羅浮宮地鐵站
王宮-羅浮宮站就是以附近的巴黎王宮及羅浮宮來命名
早在1900年即隨巴黎世界博覽會開幕啟用通車
該站原名為王宮站,直至1989年才更名為王宮-羅浮宮站
因為當時在羅浮宮附近建造一個新的入口



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
走出黑暗的廢墟,經過地鐵,接著走入羅浮宮的未來世界
羅浮宮向來都是在革新中引領潮流
2005年,羅浮宮首次嘗試與法國獨立漫畫出版社合作,
推出一系列與羅浮宮主題相關的漫畫創作企劃
平均每年邀請一位漫畫家合作,並於羅浮宮展示漫畫原稿
「巴黎地鐵站」及「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
是種田先生特別量身為台灣朋友打造的限定專區



展覽後半部是「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展示了許多種田先生在電影美術之外的作品,
包括裝置藝術、舞台美術設計和插畫等各種領域的成果
但是此部分的展區是不能拍照的




計畫參觀完展覽要和
Ray來個下午茶約會的,
因為怕抓不準時間所以沒事先預約,
準備離開博物館時,先電問了咖啡弄站前店是否可留位子
服務生告知需到現場候位
想到大老遠的冒著風雨前往,可能還是有撲空的窘況
我的心隨著當時的氣候,馬上降溫了



歷史博物館附近沒有直達台北火車站的路線,
我們只好搭上小巴士在龍山寺下車,
這天好累喔,不知為什麼,可能天氣濕冷讓人不想動吧
走進龍山寺的捷運站,想到咖啡弄不見得有位子,
我有了回家的念頭



身旁的捷運列車反方向飛快的奔馳著,
我問Ray:「你想吃蛋糕還是回家,你來決定!」
寶貝說「我要吃蛋糕!
聽到這個答案當下,不管警鈴聲已經鳴起好一會了,
便拉著Ray往台北車站方向的列車衝進
跟著鈴聲賽跑~好刺激喔



走過長長的台北地下街,從Z4號出口探到台北街頭
館前路有間UNIQLO門市,
緊鄰UNIQLO的屈臣氏成了辨別方位的指標
館前店的「咖啡弄」就在屈臣氏的樓上




終於走進了咖啡弄,
服務生告知需等待個十分鐘清理桌面,可以等嗎?
當然可以囉,十分鐘又不是一個小時,隨便一晃眼十分鐘就到了
這時可以用皇天不負苦心人來形容嗎!
我牽著孩子、抱著孩子、揹著孩子,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呢





事先已知有位孩童一起用餐,
就定位時發現桌上已備妥一份兒童餐具
水杯和盤子的兒童餐具都是使用紙類餐具,
水杯還附有吸管和杯蓋,對於孩童的使用上很方便也很貼心
只是Ray一見到紙盒便當場給拆解了
瞬間,餐具就變成一張紙而已



MENU很精美,穿插著彩色圖片讓初訪的顧客在點餐時有所依據
低消限制是每人一杯飲料,六歲以下的孩童不在此限
用餐時間限制是兩個小時





咖啡弄就是以鬆餅聞名的,
但是今天我卻一點也不想吃鬆餅
因為沒胃口,深怕獨自一人吃不完會浪費



我們剛好就坐在吧檯旁,
冰櫃裡擺滿了各式水果,個個飽滿鮮豔,看起來很新鮮
雖然水果在甜點與飲品中是配角,
但是店家對於水果的品質要求一點也不馬虎



法式草莓千層派~$130+10%



於是......我點了有著滿滿草莓的千層派,
圖片上的
法式草莓千層派好大一個耶,
怎麼送上來的卻是縮小版啊
果然圖片差很大,
MENU上的法式草莓千層派可是令人垂涎欲滴的模樣耶





法式草莓千層的基底為三層酥皮,
由卡士達醬和新鮮草莓為餡交疊而成
酥皮單吃本來就過膩,加上卡士達醬過少
所以個人覺得此道法式草莓千層表現普普
深深後悔中.......或許我應該點草莓鬆餅才是的呀





冰鮮果茶~$160+10%



可能是走了好大一段路,
缺乏水分的狀態下讓我好想喝到一杯冰飲,
於是點了一杯冰鮮果茶
滿滿一大壺的冰茶呈現深黃色,光是看了就覺得好解渴
茶體選用的是立頓紅茶,還加入蘋果、柳橙、百香果、金桔
除了新鮮的水果塊,還有釀製過的鳳梨片與話梅
尤其是鳳梨和話梅有畫龍點睛之效
如果覺得不夠酸,還可將檸檬片加入



我個人極力推薦這壺冰鮮果茶,
有水果的天然果酸,也帶有話梅的甘甜味
可以用「夠味」來形容這鮮果茶的層次
不過這種酸度對於孩子而言沒法接受



一向愛吃草莓的Ray,今天的盤上推滿了草莓
Ray淺嚐了一口,直說草莓好酸
於是就不願意再吃上草莓一口了,
反而是挖著卡士達醬吃,至於千層塔皮就留給我吃





Ray將整盤的草莓和塔皮推向我,
「麻麻,這些是我留給妳吃的,妳趕快吃!」
我說:「根本就是你不要吃才給我的啊!」
「麻麻妳不要這麼說,這本來就是我留給妳吃的啦!」
好賊的小孩啊
明明就是自己不吃剩下的,還講得這麼好聽



Ray將千層派當成是牛排來分割,
派皮因為刀叉的不斷切割,屑屑掉的滿桌都是
Ray用餐巾紙將散落在桌上的屑屑收拾乾淨
我隨口誇獎了Ray一句:
待會服務生一定會說你很棒,因為你幫他們的桌子擦得很乾淨!」
Ray一聽到讚美可樂開懷,拚命地把桌子反覆擦拭
看來孩子都喜歡聽到讚美而肯定自己呢




咖啡弄的下午茶為我們母子畫下完美的一天
下回有機會再訪,我應該會試試草莓鬆餅才是



咖啡弄站前店
電話:02-23883000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18號2樓



arrow
arrow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