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y參加「葛瑞絲的家」聚餐,雖然只在無名認識兩位麻麻而已,

不過我想藉著這個機會讓Ray學習如何與同年紀的小朋友相處。

 

2樓的用餐區有個遊戲區可以讓小朋友玩,

Ray看到這麼多玩具,興奮地玩了起來,

可是Ray的佔有慾又出現了,Ray想把所有的玩具獨佔。

Ray或許想保護自己的領域、控制局面、展示自己的力量。

不過我知道這是需要糾正的行為。

 

別的小朋友玩的玩具,Ray就想搶過來,

小朋友讓給Ray後,玩別的玩具也不行,

我試著告訴Ray,玩具不是你自己的,大家要一起玩。

Ray有時會先占為己有後,再把玩具分給其他小朋友玩。

看到Ray把玩具分給其他人玩,我會稱讚Ray好棒!

畢竟Ray會願意分享,雖然蠻橫霸道,

不過我知道Ray有在進步。

 

剛開始Ray也搶了小潔的玩具,甚至弄哭了小潔,

我試著告訴Ray,要相親相愛,要給小潔「秀秀」,

Ray做到了,Ray抱著小潔,給小潔一個大大的擁抱,

雖然Ray的力道不會拿捏,可能嚇壞小潔了,不過Ray釋出善意了。

很感謝小愛麻麻的容忍與體諒。

 

這是Ray最近兩個月看巧虎的成果,

我沒有特別強調『擁抱』的動作,

而是Ray看到巧虎和巧虎拔、巧虎麻抱在一起的圖片,

Ray每次翻到這一頁圖,Ray就會模仿把手放在我的肩上。

 

Ray特別喜歡小潔,連小愛麻麻抱小潔,

Ray也吵著要小愛麻麻抱抱,連「麻麻」都叫出口了。

 

我幫Ray點了小飛機餐,

主餐是蛋包飯,配菜有綠椰菜、小肉丸子、小熱狗,

甜點是布丁和芭樂。

Ray似乎對這些餐點不感興趣,沒吃幾口。

 

Ray近來很喜歡湯瑪士,看到湯瑪士都愛不釋手。

 

Ray坐不住,一直想往遊戲區跑。

遊戲區的小朋友越多,Ray就越失控。

一直想搶玩具的Ray,一直被我制止,

因為小朋友太多,為了以防Ray侵犯到其他人,

我只能先抓起Ray,再邊講道理。

Ray的情緒找不到出口,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需求,

Ray只好用最直接的方式來表達,Ray生氣得吼叫著!

聲音大得迴盪在2樓的聚會空間裡,我試著安撫。

 

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Ray在遊戲區抓了一個小男生的頭髮,我馬上制止與道歉。

我告訴Ray要相親相愛,要和哥哥道歉ㄛ!

後來,Ray抱著小哥哥,但不知為何,Ray突然生氣起來,

很用力抱著對方,此時,這位小男生的拔拔不高興了。

我只好趕忙抓走Ray並道歉。

 

Ray一直吵鬧著,讓我有點吃不消,

另一位拔拔走了過來,捏捏Ray的小臉頰,

告訴Ray「小朋友!什麼事都要慢慢來啊!」

本來以為這位拔拔是要過來責備Ray的,

後來這位拔拔把Ray接過手,跟Ray講道理,讓Ray的情緒緩和下來。

當時我好感激這位拔拔的協助,我當時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Ray拔連續應酬4天,甚至喝到當天早上5點半才到家,

精神不濟的他,根本沒去注意Ray的情緒。

當下我真的很生氣,讓別的拔拔出面協助我,覺得好丟臉。

 

現場有吹氣球與說故事的活動,

因為每對父母與小朋友都集中在遊戲區,

深怕又影響其他人,所以我抱著Ray在旁邊看,

說故事時間,因為這故事我有講過,加上Ray想睡覺一直吵,

所以我提前離開這個聚會。

 

當天回家後我的心情很難過,

我當然知道是Ray的『社交』方式有問題,侵犯到別人我也很抱歉。

而我難過的是,經過今天,有些父母會將Ray貼上標籤!

可是過錯在於我當麻麻的還沒找對方式來教導Ray

 

Ray以自我為中心,還不能體會分享或是友愛,

對於Ray而言,阻礙他的事物就是想排除,

所以經常以肢體來表達他的憤怒。

學語期的寶寶,行為導向大於語言導向,

對語言不一定能很快反應,或許聽得懂但有時做不到。


請各位叔叔阿姨給Ray一個機會,不要認為Ray是壞小孩!
Ray只是需要比其他小朋友要更多的時間來學習。
我也會努力教導Ray,請給Ray一些鼓勵!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