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在雜誌上看到番紅花的一篇撰文~秋天想喝湯
其中幾段番紅花的文字打動著我~

湯,急不得。煮湯的人心要靜,要有生活的餘裕,
才能煮出一盅讓家人「哇」個不停,呼嚕呼嚕喝下去的湯品。
一盅好的湯,不在食材的富貴或繁複,不在技巧的是否花俏,
而在煮湯的人,是否給了耐心給了愛,
站在火候和食材之間的交融狀態。

就是這串字句,引誘著我替家人燉上一鍋溫暖的湯
食材易取得,做法也簡單
番紅花是這麼做的
材料:蔥、薑、蒜少許,番茄一小粒,牛蒡約200克,牛腩400克
調味:鹽少許
步驟:
1.牛腩先於滾水中燙一、兩分鐘,去除血水腥味。撈起後切片備用。
  (我則是先切塊狀,再入水燙)
2.牛蒡去皮滾刀塊。番茄斜切成薄片。
3.鍋子注入冷水約1.5公升,開中火,放入薑片、蒜頭與蔥段,續下番茄片。
4.將牛腩片與牛蒡片一起置於湯鍋內。轉中大火,蓋上鍋蓋。
5.湯滾後,轉小火續煮一小時後即可。起鍋前十分鐘加鹽調味。
6.起鍋後,可放入芫荽切段。芫荽的綠增添美感,芫荽的香則是帶來食欲。

小撇步:若時間充裕,在步驟五湯滾後可以關火續悶幾小時,再加熱到沸騰食用,
 不僅節省能源,而且肉質軟嫩。
P.S.個人覺得牛腩油脂較油,利用湯冷卻時,
將浮在最上頭已結霜狀的油舀起,去油後的湯喝起來較爽口


我煮這道湯品時並沒有刻意照著食譜操做
食材買回來後,將賣場包裝販售的整盒牛腩條全切塊,重量應該不止400克
牛蒡則是抽出袋裝的一條備用,
蔥、薑、蒜則是看我心情拿捏,當天的番茄塊頭也不小。
我想當天食材的分量和食譜所寫的應該不成比例吧
無所謂,做菜隨興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我中火燉煮一個小時,即關火悶煮,開飯時才盛盤上桌。


Ray的食量並不大,應該說是不愛吃吧
每天晚上的餵飯工作,成了我最沒成就感之事
因為Ray的壞食慾,讓我在灶子前的機率甚少
剛好Ray喜歡吃牛肉,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試做
牛肉味飄滿整間屋子,有食物香味的迴盪,好像才有家的樣子
煮好的當天晚上,盛了一些牛肉湯去給媽媽和妹妹補補
而Ray連續喝了好幾天的湯,而且是一大碗喔,很有當媽的成就感呢
唯獨Ray拔不捧場,他說少了甜味,應該放些洋蔥才是
我的回答更妙~番紅花的食譜沒放洋蔥啦
其實我是不想讓湯的味道太複雜
簡簡單單的食材和程序就很完美了,就如同媽媽對孩子的愛,很簡單

一碗熱呼呼的湯,可以溫暖一個人的胃,也可以溫暖一個人的心
記得以前Ray拔每每辛苦工作回來,或是應酬到半夜三更時,
他總會要求來碗熱呼呼的湯,不管是我事先熬煮多時的湯品,抑或臨時利用冰箱剩菜和調理包的簡單湯品,
只要我端出來的,他一定喝光光
Ray拔曾說~外面的山珍海味還是比不上家裡的一碗湯
不知這句話的真實和真誠度如何,我聽了還是很高興啦
現在住在家裡,餐餐都有人張羅,我可以說很少下廚了
不過能替家人張羅三餐的心意與初衷,我還是沒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