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一次的牙齒健檢時刻,李醫生仔細地檢查Ray的每一顆牙齒,
這次的塗氟很不同,因為有拔拔的陪伴。


Ray已長了18顆乳牙,還有2顆未長齊。
門牙有點小蛀牙了,李醫師還是希望我們能戒掉用奶瓶喝奶的習慣。
李醫師熟練的專業,很快就將小牙齒洗完澡、穿好衣服。
因為氟膠產生的不適,30分鐘的等待期讓Ray拼命地吐口水。

語言發展:
半年前還很擔心Ray的語言發展,現在的Ray已經很會講話了。
喜歡用「因為」這個詞,不過Ray的發音有點臭奶呆,都會講成「因樂」。
喜歡用「」這個語助詞,比如「是呀」「好呀」,多了這個語助詞,每句話聽起來都好可愛喔。
喜歡用「什麼」這個詞,要我回答Ray的所有疑問。
喜歡用「去哪裡」這個詞,Ray最不想聽到的就是「回家」吧!
偶爾還是會有無法表達的時候,ㄜ.......、那個......就是Ray「卡住」的狀況,
我會告訴Ray「沒關係,麻麻等你,你慢慢說。」來鼓勵Ray。

行為發展:
很喜歡模仿,不管是我罵人的詞還是我的動作。
Ray小大人逗趣的樣子,常常會讓我罵人的時候想笑場。

生活習性:
喜歡看巧虎DVD,半年多前我曾訂閱半年期的巧虎,期數到了我也沒再續訂。
一個月前我播放舊的巧虎DVD,Ray很喜歡看,也能安靜的跟著巧虎學習。
這個月我看巧虎的魅力不減,於是續訂了一年期。
晚上的吃飯時間就是Ray的巧虎時間,我利用這個時間親餵飯,
雖然Ray也會自己吃飯了,考慮到Ray總是胡亂吃了幾口便說吃飽,所以想親餵來增加Ray牛奶以外的營養。
常常一個晚上要求要看好幾片的巧虎DVD,我也利用這短暫的時刻閱讀、吃飯、洗澡。


喜歡玩木頭疊疊樂,剛開始只會從最上層的木頭積木拿起,
玩了幾次後,Ray開始挑戰從中間層挑起木頭,
一不小心就可能全盤倒下,所以Ray會輕巧的用兩隻小手指輕輕的移動木頭,
因為要小心翼翼非常,Ray有時會拍拍胸膛表示自己的緊張。
這是非常好的小遊戲,訓練Ray的專注力與手指靈巧性。

生活認知:
我騎車時常會被Ray突如其來的按喇叭聲給嚇著,
我解釋按喇叭是因為前面有人或是有車時,提醒當事人注意。
當我告訴Ray不要亂按喇叭,Ray的回答是『前面有人!有車車!』
是啊,前方是有人有車,但他們一直行駛著,並未擋住我們啊!

看到爸爸亂丟菸蒂會制止,會說『拔拔不乖,亂丟垃圾,垃圾車阿伯好辛苦!』
我有糾正過Ray拔,不要再犯同樣的錯了。
父母的以身作則才是孩子的好榜樣。

出門會自己戴安全帽,會說『弟弟有戴帽子,警察不會抓!』
一些日常生活的常規,伴隨著孩子日漸懂事而逐漸養成。

身體狀況:
Ray的皮膚很不好,整個夏天腳上的大大小小的傷口不斷。
都是因蚊子叮咬或是跌倒而抓的傷口。
這個夏天的小手因濕疹而奇癢無比,看了好幾位醫生,也擦了好幾種藥膏,好長一段時間才復原。





Ray這小子長越大,越能從Ray的舉止和個性中看到我自己的影子。
Ray的漫不經心像我,即使要找的東西在眼前,我們也可以視若無睹;
Ray愛哭的個性也像我,動不動就淚流滿面,不當童星有點可惜;
Ray的固執也像我,常常會在牛角尖上打轉,希望不要太偏執才好。


這是Ray拔第一次陪Ray塗氟,前兩次都因公事而缺席。
Ray生活的大小事,我是有能力單獨做好的,但是我希望Ray拔也能參與,所以我常常會丟球給Ray拔接。
男人有時對於孩子的事務是屬於被動的,我希望自己是個推手,把Ray拔推向孩子的心裡
有時我選擇讓自己獨立,有時我選擇讓自己依賴,端看Ray的大小事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