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2月就幫Ray預約第二次的塗氟,因為配合白天要上班的時間,所以第二次的塗氟居然排到2月中去了。
這天早上接到牙科診所的來電,下午的時段要空缺,因此下午請了假。

這位兒童牙醫李醫師真的很仔細,在塗氟前會和家長討論一些問題。
醫師問我Ray是否還在用奶瓶,醫師希望我能幫Ray戒掉這個習慣。
除了會影響牙齒的發展外,當舌頭常常因吸奶而往後放時,也會影響語言發展。
醫師建議我,如果當Ray2歲半時,語言能力的發展還是跟不上,要帶去長庚兒童心智科就診。

和李醫師談話過程中,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當Ray無法清楚用語言表達自己情緒和慾望時,孩子也會有挫折感的!
這是我忽略的地方,或許Ray有時發脾氣就是因為無法正確的表達情緒,而我也無法清楚Ray的需求進而滿足他。

最近2個月來,Ray很愛把手放進嘴巴裡,我擔心不知是不是Ray愛亂咬玩具車的輪子而傷了口腔,順便請醫生檢查。
醫生說口腔沒問題,Ray正值口腔期,所以喜歡有東西在嘴巴的感覺。


本來我以為口腔期是在2歲前才有的,醫生說到4歲前都有可能發生。
原來每個孩子非依制式化的階段來發展,每個人都有個別性差異,有時也取決於父母的態度。

醫生要我當Ray把手放進嘴裡時,試著轉移注意力,也注意手部清潔,但是不要責罵處罰。
不要阻止Ray的口慾,但可以試著轉移注意力。

從教養及人格發展的理論來看,專家認為在這個階段得到快感和滿足,對於將來人格發展是具正面效果的。
如果什麼東西都不讓寶寶放在嘴裡,就等於抑制了他這個階段的發展行為,
口腔期無法順利得到滿足,寶寶以後人格可能會比較悲觀、退縮、害怕或依賴別人。
因此,當寶寶出現口腔期特有行為時,可以順著他、讓他得到滿足。
以下是我上網查詢有關口腔期的報導資料〈2010年3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口腔期Oral stage

口腔期在兒童心智科指的是寶寶的第一次,與人際發展的開始有關,
寶寶除了開始練習說話,也會尋求相關對象的互動(如:奶瓶、奶嘴或是媽媽的乳頭),
從開始到結束並從中獲得滿足即代表口腔期。
口腔期最重要的概念為「對象」,意即人跟物品或是跟人的互動關係,口腔期沒有一定的時間階段
口腔期的結束其實是指對欲求或是喜歡的東西(食物、奶嘴或奶瓶)可以克制得住並且留在心理面。

口腔期=重要客體的養成

在心智發展裡兩歲前為黃金階段,此階段牽涉到情緒與認知的發展上,
若寶寶與客體(奶嘴、奶瓶、母親等)可以培養良好的關係,
彼此不會有過度或是過少的差別,夠好的客體則對孩子成長發展面有極大的幫助,
客體可以讓寶寶獲得適時的需要並且在孩子想要時讀出孩子的心情,與孩子對話讓孩子培養應有的思維。

口腔期3優點

概念1.good慾望滿足

口腔期表示想要、慾望等天生的本能。
當父母讀出孩子的欲望並對孩子有興趣時,孩子可以忍得住慾望與焦慮,
讓孩子知道自己是獨立的,並讓孩子去學習分辨對方(母親)的情緒而非任性的要求,
若是孩子能夠慢慢去理解其中的關係,孩子可以慢慢去脫離依賴奶瓶或是奶嘴的階段,
並且透過其他的方式來滿足心理的慰藉(如:擁抱、說話、玩遊戲等)。

關心者勝過給予

父母在給予的過程裡應加入「關心者」的角色,讓孩子知道父母有在關心他們,
並與他們適時的對話讓客體關係明朗化。

概念2.安全的制止

就人一生的發展當中,屬2~3歲以及青少年時期為主要的叛逆期,
在父母的控制下,寶寶可以安心的做小孩,
「不可以碰喔」、「媽媽知道喔,但你要先吃飯飯才能吃糖糖喔」等等的制止動作,
代表父母認為對寶寶比較好所以進行制止的動作,會讓寶寶知道這個決定是好的,讓寶寶感受到自己被照顧、被關心。
但是,有些家長會絕對式的口吻來訊斥小孩「不行」、「再碰我就打你」等等的負面方式,
會造成孩子認為他這一輩子的行為要由自己來負責,沒有人來幫助他,
並且可能會造成個性上較為攻擊、暴力、自我中心或是自戀等,也無法與人有良好的團體合作。

概念3.2歲前關鍵期

0~2歲為口腔養成關鍵期也是孩子以自我中心為主的成長期,
有部份的寶寶因為先天體質較虛弱所以較難照顧,但是生理的不舒服經由家長們的關心是可以被讀出來的「你肚子痛痛喔」、「是不是不舒服呢」,
經由讀出孩子的狀況後,孩子會了解他的不舒服會隨時隨地的受到照顧,不舒服的情況會因為父母的關愛而獲得舒緩並了解,
 

3重點培養優質親子力

口腔期除了幫助寶寶之外,還可以有機會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喔!

重點1.思考 To think

能猜到孩子現在的生心理狀況與感覺(如:舒服或不舒服)。

重點2.回應To reply

能夠回應孩子的需求,不是只有了解還有回饋,適時的回應並滿足需要。

重點3.控制To control

家長們要忍得住焦慮,雖然家長需要適時的回應寶寶,但是要忍得住「暫時還不可以」的概念,
有些事物需要等待寶寶長大才能給予,家長們應該忍得住自己的期待,而非太過焦急的提供最好的或是太多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