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以自我為中心、既有的生活經驗,給心靈寬廣的空間。



昨天參加了森林小學校長
-朱台翔的演講,

演講主題-『教出會思考的小孩』,地點是在桃園的婦女館國際廳。

現場湧進許多拔拔麻麻,透過具體的故事分享,

朱朱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給大家參考。

以下是我的整理與感想。


 

如何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要「了解」小孩,要「傾聽」孩子。

對於小孩我們要有責任、關懷、了解與尊重,

否則對於小孩我們剩的就是操縱與控制。

 

不要站在孩子的前面拉著他、指導他,

要站在孩子的後面陪伴他、欣賞他。

給小孩更寬廣的空間,有時他們反而會做得更好。

 

「你應該這樣…」、「你不可以那樣…」、「為什麼你不…」,

大人總是以命令式的口氣來支使小孩聽話 ,有時阻擋了小孩的思考。

不要因為一些生活規範而傷了親子關係。

 

不要在小孩的面前說負面的言語、作出負面的行為,

無形中我們傷害了小孩自己卻不知。

要經常讚美小孩,可以用言語或是文字的方式來滋潤他們的心靈。

我就犯了這樣的錯,常常有人看見Ray可愛的模樣,

總會讚美幾句:「長得好可愛ㄛ!」

我總是會附加一句:「可是很皮!」「很難帶!」「調皮搗蛋!」

人都是喜歡被稱讚,而不喜歡被說壞話的,

小孩也有自己的自尊心,雖然Ray現在還小聽不懂,

但是如果我現在不改,等到Ray漸漸長大,我就會成為壞習慣而改不掉。



Ray有時後會打人,我用過言語禁止的方式,

發現效果不彰時,我改用打小手的方式處罰,結果依舊。

昨天我得到解答,原來國外有一份研究報告顯示,

一個人的暴力傾向最嚴重的時期是在2-3歲的階段,

因為這階段的小孩思路比較快,卻無法用言語表達,

只能用最直接的方式來表達,因為他們的文明能力太少。

 

不要打小孩!

研究報告顯示,體罰對於小孩往後的人格發展有著極大的影響。

體罰或威脅絕對無利於孩童身心之正常發展,
而長期屈服於威權控制的小孩,
不但思考能力、創造能力、學習能力都會受到壓抑,
而且總是把無能反抗的委屈,轉化成其他方面的異常行為。
而大人往往將自己不合理的行為合理化。

每一位專家對於教育理念稟持著不同的看法,雖然都很有道理,

不過還是要因材施教,不見得每個小孩的性格都適用。

不過可以以專家理論為基礎,作適當的調整。

畢竟教小孩不是套公式,把小孩放進專家理論,就可以得到完美的小孩。

我是當了麻麻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個好麻麻。
教養真的需要時時調整自己的心情與氣力,
麻麻不是神,也有情緒也有犯錯的時候,
如何以積極、正面、溫暖的態度來帶領小孩,是時時刻刻要作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