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拔拔因同事聚餐而晚歸,回到家又是醉茫茫。
心中怒火直燒,一觸即發。
Ray被拔拔吵醒,哭著找拔拔撒嬌。
我警告Ray,如果他要找拔拔,等一下就不要來找我。
硬要一個1y3m的小孩選邊站。
Ray還是爬過去了!這下可惹火我了。
畢竟找拔拔的時間只會維持幾分鐘的熱度,終究還是要找麻麻。
心中被怨氣填滿,放任小孩哭喊,我不理會,埋頭睡我的覺。
心中埋怨著,為什麼我要在家辛苦帶小孩,你卻可以在外面飲酒作樂。
為什麼都要我一個人做,你都不用分擔。心理極度不平衡!
拔拔的世界中只有電腦和燒酒。
我是職業婦女,白天也要上班,回到家還要照顧令人精疲力盡的小孩。
一回到家,幫小孩洗澡、餵小孩吃飯、洗奶瓶、消毒奶瓶、有時洗衣服、收衣服、晾衣服、拖地板、陪Ray看書,
加上Ray這個階段正皮,有時根本不能離開視線一步,因為根本無法預料他下一刻要作出什麼危險動作。
這陣子自己的精神壓力好大!也好累!

凌晨的Ray肚子餓又哭醒了,我硬是當作沒聽到,要他拔拔自己搞定。
可憐的Ray沒人理,只好自己爬下床,可能沒站好而跌倒,嚎啕大哭。
這哭聲可把自己嚇醒了!趕緊下床抱起跌坐在地的Ray。
心裡羞愧極了!覺得自己是個差勁的母親!
怎麼可以把大人的情緒帶給小孩,把小孩當作是兩人戰爭的工具呢!
小孩是無辜的!當作一個母親,本來就要捨棄很多東西。

蔡穎卿老師這樣說著:「為愛捨得,時間因而分割得片片斷斷,
工作有時不能超越期望;但請不要說父母就此失去完整的自我。
為愛捨得,是世代的接力。在愛裡,孩子和我們同步前進。
捨下的不過是有形的片斷,得到的卻是無盡的永恆。」
「生活中,原本熱愛的事很多,如果能盡情的去做該有多好!
但我時刻不能忘記自己是一個母親,是母親就會有時間上捉襟見肘的時候,
是母親而想要給孩子一種身教就無法為所欲為。」

是的,因為愛,我必須捨得放下自己喜歡做的事。
不能準時收看灑狗血的連續劇,不能把一週一次的偶像劇看完,
不能隨時想出門逛街,不能因為天冷就賴床,
不能因為疲憊就不照顧小孩......,
如果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又有什麼資格談『教養』呢?
我想我是不夠資格談愛小孩的母親!

買漂亮的衣服不叫作愛小孩,
買最貴的童書不叫作愛小孩,
帶小孩出門遊玩不叫愛小孩,
陪小孩遊戲也不算愛小孩,
願意改變自己、不斷學習的父母,願意對孩子多點耐心的父母,才是真的愛小孩!
一位可以讓自己活得快樂的母親,才能有辦法面對孩子,帶領孩子積極面對未來。
自己沒有穩定的情緒,又怎麼引導小孩成長呢?

Ray,麻麻要跟你說聲「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