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車廂帶離都會人離開繁囂,親近坐隱山中的小山城
沒有熱鬧的街景,只有緩緩的山居步調......


雙十國慶這天又賺到一天假期,這陣子一直有想去侯硐的念頭
明明不是愛貓人士怎又會想去貓村呢,奇怪了
我選擇搭火車的方式出遊,一來省油錢二來一群人搭火車有團體的樂趣



搭火車到平溪線玩特別要注意列車與小火車的銜接時間,
前一天特別做了功課,選了8:18的區間車從桃園出發
這班火車抵達八堵站的時間離平溪線小火車發車時間最近,
從桃園搭車到八堵也歷經一個多小時,幸好大家沿路都有座位可坐
看著窗外的天氣在每一小站陰晴不定的轉換著,我的心有著忐忑與不安



在八堵出站趕緊買了五十二元一張的平溪一日遊票劵,
接著狂奔進站往第二月台飛奔著,「快快快......」是我帶頭衝鋒陷陣的口號
在第二月台站定位後的五分鐘,小火車進了站
沙丁魚般的擠進短節的彩繪車廂,啟動今日的山城之旅
火車緩慢中,我看見光影的快速流動,有種時光飛逝的真實感



八堵是平溪線行駛的發車站,寧願麻煩的補張從八堵到瑞芳的區間票價
花個十五元可避免在瑞芳擠不上車與沒有座位的窘況,
無意中聽到愛好攝影者說是在此可以拍出最美的火車弧線
不過想拍到好照片似乎要冒著生命危險耶



看著這張照片就覺得好笑,Ray生著悶氣的模樣倒是讓人憐愛
情況是這樣上演著,站在Ray對面的同齡男孩突然喚著身邊的媽媽:「我的巧克力呢?麵包超人趕快拿出來!」
見著媽媽從包包拿出一支麵包超人模樣的日本巧克力,
男孩搶了過去開始對著Ray慢慢品嘗起來,男孩的舌頭慢慢舔著麵包超人,動作之慢像是定格般
看見這幕的我怎又會不知Ray的感受呢,等男孩下了車我便把Ray抱著腿上
我輕輕的在Ray耳邊解釋著:「你不需要生氣喔!那是哥哥的巧克力不是你的,況且你也有吃過啊!
如果你真的想吃可以告訴麻麻,我也會買給你喔!」
Ray急忙解釋的:「我是生氣火車開了好久,等好久都還沒到!」
我看透了Ray的心思,讓Ray頗不好意思



原本想從平溪線的末站菁桐開始玩,考慮到隨時都可能有一陣大雨的傾下
想想菁桐我們有去過了,取捨之下於是在平溪下車



平溪車站的許願亭懸著條列的願望,
許願竹與天燈背負著同樣的使命,希望將人們的願望傳遞到天神耳邊



平溪這個懷舊感濃烈的小山城,可是許多電影與偶像劇取景的場景之一
近期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螺絲小姐要出嫁」中,平溪都有片刻的演出
平溪是個天燈節才會被喚醒的小鎮,熱銷電影與偶像劇的拍攝播出又會再度勾起質樸山城的美



興奮過頭的Ray早在前一天的五點就起床黏在我身邊撒嬌,
誤以為當天就是出遊看貓咪的日子,稍後被我的一句「麻麻今天要上班」而夢醒
真正放假出遊的隔天卻不見Ray的喜悅,不知是否兩個小時的車程對於孩子而言是過疲倦



離開平溪車站,走在舖滿花崗石的中華街上
兩旁的兩層樓住宅,依著坡度樸實的伴著鐵道而存
偶有的天燈飾品店如柑仔店般存在著,
沒見老闆喲喝著拉客上門,反見婆婆媽媽們坐在門口剝著箭筍閒聊著
似乎開店做生意並不是生活上的重心



身後的三坑溪鐵橋悠悠落在斑駁的石墩上
陳舊的鐵橋、年代的橋身看守著古意的小鎮



當天很幸運的看到列車劃過鐵橋的景像,因班次不多能見到此景是需靠點運氣
不過當時來不急補抓畫面,如果想捕抓列車過橋的身影可要參考時刻表
當下很奇妙的感覺,好像是在台北看到捷運列車從頭上經過的感覺



平溪老街位於廣闊的河階台地,且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
所以平溪的民宅皆緊鄰鐵道兩側而建,有『小九份』之稱



來到平溪老街,在中華街與平溪街交會的十字路口,
有家「故事香腸」一定要嚐嚐,香腸加入高粱酒的好滋味從原味衍生多種口味可選擇



即使排隊的人龍很長,既然來到此地就花點時間等待著吧
經過電視與報章雜誌的報導,讓香腸的人氣直升看漲



一度與小姐姐失聯,我和Ray從平溪街往上走尋找著,
平溪老街不大應該很快可以相遇,途中遇見平溪郵局
郵局前有一個全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老郵筒,



郵局前豎立著一個綠色圓筒型郵筒是鑄鐵製造而成,
據說這個直立式郵筒從日據時代使用至今,使用年代可是比郵局設立的時間還早



「張君雅小妹妹,恁家ㄟ泡麵已經煮好了,恁阿嬤限妳一分鐘內趕緊回去呷……」
這支維力手打麵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就是在平溪老街取景的
在橋頭附近維力公司提供了一個可愛的張君雅看版,遊客可以扮演張君雅小妹妹留影紀念



一家早上兼賣早餐的豆花店,門口掛著藍白色的日式門簾寫著「平溪山泉豆花」的店名,
看似無奇的座落於香腸攤的斜對面



等待香腸的空檔,順著平溪街走到街口的石底橋
小姐姐掀開杯蓋,嘴裡滑進滑嫩的仙草芋圓甜湯
喜歡甜點成痴的我怎會放過這一味,一吃就上癮
不管是芋圓或是珍珠搭配著奶油球的香氣,十足的仙草甜點,風味可不輸鮮芋仙
一問之下原來小姐姐是在一點都不起眼的「山泉豆花」買的,
一隻小貓不知何時靜悄的走上橋面,突如其來的往碗裡一舔,真是隻愛甜食的貓咪
Ray
直跳腳氣訴這隻壞貓咪偷吃了我們的甜點,氣焰的Ray與貪吃的貓在我眼裡可愛非常



基隆河緩緩蜿蜒出屬於平溪的風景
似而相識的景象,彷彿是石碇的記憶風景



終於等到香味四溢的香腸,紅通通的辣椒片與乳白的蒜片夾層在香腸內
手上這隻香腸是辣椒口味,我誤以為辣椒口味是辣椒混合在豬肉餡內
第一口是味蕾上的刺激,辣椒片有著麻辣的爆發力
吃到最後好像麻痺了,只覺得意猶未盡



停留在平溪老街上的片刻光景,好似為了一根香腸而來
每人手持著一隻黑豬肉香腸,值得拍下好吃的證據



提前在火車進站的時間前抵達車站,平溪線的班次不多,時間上的捏緊與安排是非常重要
車站裡的「請勿跨越鐵軌」的警示標語在此時都只是標語罷了,
大人小孩都調皮的在鐵軌上逗留著打發等待的時候



孩子在鐵軌上練就著平衡感,平衡感這功夫的練就僅在鐵橋段之前所允許
不慎跌落頂多踩在碎石上,平衡感的訓練在鐵橋上可是萬萬不可啊



大夥大口大口咬著香腸的同時,Ray默默啃食著雞爪
小時候老一輩總是在我們啃雞爪的耳邊碎念著:「不要吃太多雞爪,會撕破書念無冊!」




雖然是錯誤示範,大家還是紛紛在鐵軌上留下倩影
注意火車的鳴笛聲響,可別與火車賽跑
不放心,相照了走鐵軌也玩了,還是把孩子趕上月台較安心




下一站我們要十分去,搭上順行的小火車直到菁桐,
到站菁桐,一堆遊客紛紛下車,頓時車廂空蕩起來
我們一群四人兩個孩子坐在車廂頭,火車喘息一會開始反向而行
二十分鐘的區間路程,在座位上舒適的晃蕩經過平溪、嶺腳與望古而來到十分



雖然從平溪搭上火車到菁桐,再由菁桐坐車而下看似耗費時間
不過好處是到站等遊客下車後會有位子可坐,車程中會比較舒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