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閱讀和詩意,隨著光的腳步逗留於此
隨著光影的移動,我的心遺留在此......


翻閱著在慢食堂索取的桃園在地生活文創報「小桃花」,
無意中在報刊背面發現了「只是光影」咖啡館的字體,
直覺光影和慢食堂應該有著相同的文藝氛圍,告訴自己有時間一定要去喝上一杯,
恰巧這天的心情顏色成了到光影喝上一杯的契機,
門口懸著黑白刻印「只是光影」反字的招牌,
我繞到招牌後想拍張光影正面招牌的影像



有趣的是反面招牌活潑幾分,藍黃灰紅的色塊映照著The Light Dance With Shadow
看來我太以常理去推斷事情的真偽,生活中該多些驚喜的鋪陳才是



店裡會不定期的安排影像個展的小展出
這個月的主題是「一起桃嘉吧!」藍柏翰影像地圖個展
文藝派的老闆娘歡迎各位來看展,並且也徵求好的作品展出
即使純來看展沒有消費,老闆娘絕對贊同喜好文藝的精神



從桃園大廟前屈臣氏旁邊的巷弄步行兩分鐘即可發現光影,
「只是光影」獨居於新民街徒步區後段的二樓,
沒有招搖的招牌懸掛,沒注意真的會錯身而過



迎賓的珠簾好復古,應該是阿嬤級的骨董家飾品吧
童年記憶中的珠子門簾依舊懸掛在三合院裡的客廳,
隨著風的搖曳而輕盪出清脆的舞步聲 




門口處的擺設很文藝,免費報刊「破報」與「小桃花」歡迎傳閱
一群台灣在地的年輕人希望以自己的角度讓更多人看見在地被遺落的文化與角落



舊式裁縫機與譜架輾轉的找到新生命的綻放
同樣是擱置著,主人賦予二手資源不同的始命



灰調的水泥牆上張貼著幾張參展照片,
綻藍的天、橘紅的烏魚子與檳榔樹的青綠是牆面唯一的生氣
我喜歡牆上簡單的字寫著「書與慾望填充的地方」,
意所指只是光影所給予上門顧客的精神補給吧



在光影出現的每樣看似不起眼的物品,都有著自己的位置與工作



藝文情報或是可收藏的明信片就逗留在學生椅的木條縫隙中休息



一般人對於老公寓總是有陰暗黑森的負面印象
「只是光影」的老舊階梯旁有著簡單的相片與文字
有了影像與文字的陪伴,走進老舊公寓裡似乎變得不可怕



我小心翼翼踩著腳步,環顧四周確保我沒誤闖民宅



轉動喇吧鎖的木門,推開了老房子與咖啡的對話
紅磚簡易隔出的開放式的廚房吧檯吸引著我
在灑進秋日和煦陽光的窗邊煮著咖啡應該也是老闆娘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



光影裡的家具樣式與原木色嗅得出有老房子的味道
老實說我不愛陳舊家具,沒有時尚品味也趕不及流行元素
但此刻的氛圍卻流動著老家具所散發的靜謐與安定



靠窗的客人正要起身,我幸運的塞進仍有餘溫的窗邊



「只是光影」的MENU設計的很詩集,頁頁都是老闆娘蘿蔔的揮寫
這裡的低消限制是一人一杯飲品,兩個小時是享受光影的最佳賞味
時間到了,如果座位未滿,相信光影很歡迎大家繼續駐留
如果不小心客人太多,就該有禮貌的揮揮衣袖,期待下次的相遇



MENU的某一頁是這麼寫著~

有時候,我會需要簡單的東西
像是一杯不加糖的咖啡 和只是淋上蜂蜜的鬆餅
這樣的味覺能夠引導我的思緒沉澱
也便把腦中密麻的文字資訊
當作一個問息  去聆聽自己



只是光影的餐點很簡單,咖啡、輕食與調酒
咖啡的單價可以說是可愛至極,單品咖啡居然有百元以下的價位
輕食的選擇不複雜,從鬆餅、三明治到手工薄披薩皆供應



書架上有許多二手書可供閱讀,老闆娘更歡迎好書的交流
我沒去細數櫃裡的作者與書名,此時我手上有我自己攜帶的兩本好書
這陣子買的好書太多,要是不即時消化,手上欲購的書單也只能再收藏
未婚前我習慣收集張曼娟與吉本芭娜娜的創作,
當開始生養孩子時就以教養書居多,散文詩集現時看得倒是少了




鐵窗外的世界是整排老舊的尋常百姓,部分商家有作門面的修整以應顧客的回流
假日的街道卻有著和平日相似的安靜度



一隻白貓從地上躍上我的窗台盤旋著,
我不是特愛貓狗的善心人卻也沒有厭惡,有時甚至是畏懼感多些
當下覺得有隻貓陪伴著喝咖啡也頂有趣
貓咪出沒的身影是光影的特色之一,拍照請關閃光以免嚇到毛孩子
貓咪魚貫於二樓與三樓之間,以輕巧的腳步與人的互動著,
當天貓咪叨擾到三樓一組怕貓的客人,
我聽著女孩訴著老闆貓咪是怎麼將餐點秩序打亂著
女孩終究不抵貓咪的惡作劇,便要求移位到樓下



一杯熱拿鐵與原味鬆餅是下午茶的組合套餐$180
優惠的組合價,卻有著老闆娘嘔心的呈現



等待餐點的同時我也開始閱讀起來,
除了隔壁桌學妹兩人的談笑聲大了點,我清晰的聽見烤盤不時翻動的吭聲
聽見吧檯處傳來鬆餅的伸展聲,我的味蕾期待著
當老闆娘遞上餐時,簡單的麵糊焦香陣陣誘人
有幾秒鐘的時間很想轉頭告誡學妹在咖啡館降低音量是種禮貌,
可惜這正義的聲音只短暫出現了幾秒,我依舊沒說出口
頓失勇氣的我低頭啐飲著的拿鐵



四片扇形的菱格鬆餅搭配著蜂蜜與鮮奶油,
焦糖色酥脆的鬆餅外層咬開卻是Q軟的內層,我喜歡酥脆口感的鬆餅
雖然是原味鬆餅,鬆餅淋上蜂蜜與沾佐些奶油後的美味卻是無懈可擊
鬆餅美味與否,我想火候與麵糊的濃稠度有很大的相關聯



出門前在書櫃拿了兩本書,其一是汪培珽的「別在半夜喊媽媽」
另一本蔣勳的五十篇散文集「此時眾生」是大哥前幾天從台中捎上送我的
大哥以「好書贈好妹 願妳看完此書 比書中更美」的字句提筆相贈
微風吹撫著文字,空間裡有咖啡香、鬆餅香也散漫著書香



讀累了就起身走走晃晃拍拍照,
隨意欣賞老闆娘將光影以書店的方式經營的處處巧思
不趕進度的自我閱讀有著應考生所喪失的隨興
或是你也可以悠遊於網路中,光影提供無線網路使用



店裡的老舊檯燈與電話如果是在你我家裡生存著,肯定會依廢家電給回收
在光影老舊的家飾品卻是二手姿態寶貝存在的



手工名信片與小卡是寄賣商品
如果你支持創作就給原創者銅幣紙鈔的鼓勵吧



難得今天我可以從家庭裡抽身,很久沒獨處了
孩子跟著家人去爬山,運動一向不是我的嗜好便拒絕同行
獨處時光是我渴望的自我對話,卻不時巴著手機螢幕深怕漏接孩子找媽媽的電話

有時或許多想了些,孩子不見得需要時時刻刻黏著媽
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有時沒有媽媽的陪伴依然笑開懷



凌晨和老公在汽車旅館打了一架,深感疲憊
捍衛的是雙方在婚姻角色裡的責任感,
凌亂的心情在光影拼湊著原貌,
沉澱自我是我在光影的收穫
開心著桃園有著一群努力的年輕人開拓著夢想,
不必走遠,在家鄉也能享受著文藝空間與喘息心情

老公~下回吵架找不著我,或許你可以試著來光影尋妻


PS.格友如果好奇為何兩人以手腳並用來當成溝通方式請留言,
我請當事者回應......





只是光影
電話:(03) 3350368
住址:新民街19號2樓3樓
公休日:禮拜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