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過西式建築的放送局,下一站換個日式風情的歷史建築走走
台中有故事性的歷史建築還真不少呢.......




和放送局道別後,老公依照我的抄寫路線尋找幸福的第三站
就要抵達西區的林森路時,老公酸了我一下
這是什麼路線提示啊~是外地人寫的路線圖吧
明明就在隔壁的路為什麼要兜一大圈啊.....
我無言中,我怎麼會知道嘛,我又不是台中人





幸福第三站是,位於西區的歷史建築「刑務所演武場」
好饒舌的名字,我念了幾次還是背不起來
不管是展館旁邊還是路邊都有停車位,算是交通便利
運氣很好,剛好路旁就有停車格,而且也沒收費呢
古色古香的小亭子,不是收費亭,而是紀念戳章的擺放處
「刑務所演武場」是不收費的,供遊客免費參觀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已成台中市僅存的日製時期武道館建築,
設立之初是為了提供該時候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的警察官、司務官練武之用





演武場建築群包括演武場主體建築、東側附屬建築俱樂部及後側宿舍
主體建築以鋼筋混擬土新式建材,
採對稱型式仿造傳統日本木構造「社殿樣式」而成的「近代和風」建築





歇山式屋頂、鬼瓦、黑瓦及破風懸魚皆是此類建築的特色





面入口與大數武德殿採不同方式,以大面雙開木門強調其「正面性」,
並以「武」字門額泥塑,強調此建築空間的武德精神
有了門額上的「武」字,氣氛頓時威嚴起來





「惟和館」是刑務所演武場的主場地,為柔道、劍道使用空間
這天的惟和館沒有開放,因此沒有機會窺視內部陳設
我們家附近也有家劍道場,有時經過看見小朋友在練劍道的模樣好有氣勢呢
嘿嘿......或許等Ray上了小學,我也會讓他學劍道呢
除了防衛的正當性,也有陶冶性情與磨練個性的好處





刑務所演武場以仿木作欄杆與及壁柱,延續整體建築濃厚的日本風味
雖然是依木頭仿作,但水泥感覺上就是生硬很多





演武場在2006年發生了火災,木造的屋頂、門窗、地板都付之一炬,
後來由台中市文化局著手修復,在2010年重新開放






演武場主體建築以過水廊連接東側的俱樂部,其機能為演武場的準備空間
歇山重簷式屋頂,鋪設灰色文化瓦,牆體為木造雨淋板





演武場主體建築相比,附屬建築的俱樂部似乎搶盡風采
每當假日的俱樂部,總是會湧進許多愛好攝影之徒
剛下車時天空還飄下細細雨絲,
老天爺可能憐憫我這大老遠跑來的遊客,不捨破壞我們遊興,
於是飄了幾絲細雨後便停了,午後天空徒留著夏末的餘溫





現今台中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接手經營,
刑務所演武場轉型為道禾六藝文化館正式營運
這也是為何在惟和館前,會有個「道禾六藝文化館」這個牌名了





這棵大榕樹在那一場祝融中也受到傷害,但「根」倖存著
在中央與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老榕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老榕陪伴在此嬉戲的孩童,歇息的遊客
大榕樹以長者之態,守護著在這片土地上的過客





後側宿舍主要是文物陳列室的功能





大榕樹旁有個小造景池,有魚有花有水生植物
當然也有Ray的好奇心
我只能趕緊分散Ray的注意力,杜絕Ray落水的萬分之一機率






當天還遇到幾位年輕人,他們把自己裝扮成動漫畫的人物在此拍照
打扮奇裝異服的動漫畫迷,總不免引起路人好奇的眼神多注視幾眼
是說,這裡的懷舊歷史感還挺適合出現在動漫畫裡的呢





宿舍區算是三棟建築中最陳舊的一部分





後側宿舍有個「
弓道」練習場
有專業老師指導弓的製做與射箭的練習





不說或許你會覺得這是在日本拍的照片





我對於日式風情的建築情有獨鍾,
沒有過多矯情的裝飾,卻有扣人心弦的魅力





Ray早已不是需要牽手呵護的小小孩,
Ray的行動力來去自如,不須導覽,他總是比我先瀏覽完園區的全樣貌





典雅的建築隱身在都市叢林裡,是假日市民最愛的避暑地
一壺冷茶與一本好書,足以在此忘我





為了讓練武的人有盥洗的地方,在小竹林旁有設沐浴空間及廁所





脫下鞋子走上木頭地板鋪設的「心行館」,
Ray身後的毛玻璃與木頭窗,讓我聯想到阿公時代的老家具





心行館是做為茶道、古琴、圍棋、花藝等教學與展演活動使用
是的,能在濃濃日式建築中見習,真的是件幸福之事





木造房屋就是這般厲害,連樑都是用木頭架起





如果我有帶到汪培珽的新書,如果我是單獨一人來此
或許我會在一隅待上一個下午
上個月初買了好幾本汪培珽的教養書,這次算是把汪培珽的著作都蒐集齊了
遲遲未翻閱,我想閱讀也是需要芬芳的氛圍,
尤其是議題嚴肅的教養課題,更應該在放鬆的氣氛下進行省思





「心行館」是值得駐足的休息站,不僅風情佳也是外拍的好景點,
想要等背景的路人淨空,可是得等上好一陣子





日式木構建築,不僅美觀也通風
遊客們因拍照需求而席地就坐,卻因眼前的悠晃時光而不捨離去





出遊在外,這兩父子幾乎都是黏在一起
又或許是老公跟著孩子走有安全上的顧慮,
此時我很自由,隨著相機的視窗看世界
看見了台灣的美,同時也看見父子互動的微妙





小冰箱販售著小寶特瓶裝的冷茶,口味有幾款很特殊,挑了兩味試試
記得老公選了個香茅味的冷茶,老闆娘貼心的附上兩個小試飲杯
試飲杯提示著遊客,自家冷茶與眼前的這片幽靜,都值得與旁人一同分享
老公說香茅煮成茶不太適應,好像在喝端午時節洗澡的避邪水






Ray認真的幫我們留下戳章紀念今天的旅程





雖然蓋的亂,也是孩子的心意,
相信有一天紀念本上的章會是滿滿的旅途回憶





離開前在門口留下兩父子的合影,我個人很喜歡這張自然不做作的表情





除了自然的表情,當然也捕抓到調皮的瞬間
不管是自然還是惡搞的表情,都是我愛的容顏......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