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外表顯著改變著,孩子的心智卻不露痕跡的成熟著,
孩子如同瑰寶,妳要細細品味才能發現它的美......



兩星期前已經幫Ray找好幼稚園,也付了訂金
這家幼稚園是去年才蓋好的分校,腹地非常大
麋鹿為校徽的卡通巨大雕像就坐在校門口上,看著過往的孩童
我們錯把麋鹿看成是狗狗,也誤喚為「狗狗學校」
頭一次經過這間學校,Ray被麋鹿吸引著,常吵著要上「狗狗學校」
這間學校十分熱門,如果沒有提前一年預約是沒有名額的
我們預約了明年中班,沒錯,是明年才讓Ray上學

原本和天主教學校兩者之間躊躇著,我傾向Ray在修女的帶領下能樹立更好的常規
當天吃完早餐要去逛市場的途中經過了學校
Ray興奮著向大家說「這是我的狗狗學校!」
Ray拔心血來潮,車子一停,六個人陪著Ray走進校園參觀
不知老師心裡是否想著這孩子在家可是被寵上天,連參觀校園都還要勞師動眾
實屬誤會,我們這群人是要去逛市場的啊,參觀校園真的只是臨時起意

老師帶著我們一一參觀解說~
環境有鳥類生態公園(有鳥類、孔雀)、陸龜生態園(巴西來的陸龜)、 甲蟲生態箱還有可愛的兔子
遊樂設施則有3D立體感覺統合遊樂場及幼兒立體攀岩場,夏天還可打水戰
在硬體設施方面,另有星座教室及景觀天文台
教材的學習內容則有傑利卡、 蒙特梭利、 MPM數學、奧福打擊樂器、電腦、美術、美語
一些課程的專任老師還備有執照公布於教室外讓家長放心
大班還有小提琴課程的教學,
經過參觀大家都很滿意,環境空間舒服也定期每周消毒,學費算是中等
美中不足的是非美語學校,因此美語教學的課程數不多
但看過課本內容的編排我是覺得還好,美語加強可能考慮Ray的興趣與吸收能力再作打算了
如果要念全美語,我們的口袋可能要深一點才行





晚上入睡前,腦海中浮現Ray背著小書包上學的模樣
突然間淚眼潸潸,原本還抱在手裡啼哭的娃兒轉眼間已成熟懂事
幼稚園是孩子邁入人生里程碑的首站,
是感動、是感謝、是不捨、是愧疚,一股腦全湧上心頭
感動孩子長的如此健康,生活的如此歡顏,
感謝上天讓我們有能力讓Ray衣食無缺,備受關愛
不捨孩子將漸漸獨立,不再完全依賴著我
愧疚孩子常遭受自己的嚴詞厲色,甚至情緒的波動

前陣子,遇到歡到不行的
Ray,我的情緒真的緊繃到極點,隨時一根稻草就能將我的理智吞噬壓倒
有些小事(真的是極微小的事),
Ray也可以吵鬧到全家出動安撫,
有些事非照著他的意思不可,否則東西要丟掉、動作必須倒帶重來,如果再不順著,我就倒大楣了
那陣子,我常常被
Ray搞到哭,徬徨無助
常常場面僵持住,我罵也沒用打也沒用,甚至也曾失控的抓著
Ray問「你到底想怎樣嘛!」
當時很怕下班回家面對Ray,擔心不知
Ray又會出什麼難題給我
還有一次半夜自責當天對Ray太兇了,所以暗自哭泣,Ray拔還被我嚇醒問我在幹麼
後來,自己去診所拿了憂鬱症的藥,吃了一陣子了
我媽看我這麼痛苦,也麻煩遠在屏東娘家認識的師姐幫
Ray收驚
不是推崇怪力亂神,而是
Ray的命格真的比較特別,
很多生活上的小事須注意,如喪家、喜宴、裝修甚至開工破土都會讓
Ray性情大變
師姐說這樣的情況須維持到Ray七歲才會改善
Ray從小就不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嬰兒,頭半年常常半夜抱在懷裡睡
等到會爬會走時,又好像是睪固酮分泌過剰,精力充沛
Ray從出生至今,真的讓我吃盡不少苦頭,這也是害怕懷二寶的原因之一





最近Ray會在我耳邊輕輕吻下一句「我喜歡妳!」
如樂章跳躍的音符,溫暖且動容
三歲的年紀已有小小的自我、堅持與喜好,偶有是非對錯的判斷
三歲的孩子如同一罐水果糖,妳永遠猜不準下一顆糖拿出來的是酸還是甜
但相信
「我喜歡妳!」這句話絕對是最甜最寯永的一顆糖,也是出自孩子的真心與感受
我是否已和孩子建立起互信與互愛了呢
想念以為只有存在情人間的距離
原來,上班的我也會思念,想念那甜甜的稚音與淺淺的笑窩
有時一通電話打回家,就為了聽一句「麻麻~」

Ray常常提問,漫不經心的我總是無法一心二用,顧著手邊的事就忘了回答Ray的問題
等不著我的回應Ray會生氣的跑到面前重申一次「麻麻!妳要告訴我這是什麼或是為什麼,這樣我才會知道啊!」
每天播放的電視新聞,Ray也會央求我「念給我聽!」
醒悟著,這孩子開始追求真相也有著濃烈的求知慾,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好的開始,也是學習的開始,孩子無形中已開始與世界接軌

Ray也常常故我,老是我行我素,將常規與禮儀規範拋諸腦後
等我大動肝火時,小子才會可憐兮兮的認錯,告訴我「麻麻,不要生氣,我不是故意的,原諒我好嗎!」
孩子都認錯了,我還能生氣嗎,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小傢伙
體重與身高日益生長,但小腦袋可追不上,怎能要求Ray隨時中規中矩呢,畢竟還是個孩子

面對Ray每天上演不同的狀況劇,有時我會氣急敗壞的指罵著Ray的不是,
Ray面對我的火爆性子會不急不徐的告訴我
~麻麻,妳不要這麼凶,好好說我會聽,不要用生氣得講!

又有一次,Ray故意擋住電視不讓我看,我叫了幾次都不讓開,
這下,我可火了,開了
第一句話後,
Ray便嘟著嘴說~麻麻都愛生氣!

Ray對於我在情緒爆發點上的反應讓我滿慚愧的,
Ray在某些時候,比如想睡覺或許睡不飽時,情緒起伏總是特別大,
常常一不順著Ray的意時,便會將我們搞得天覆地覆,
Ray比照起來,我和Ray拔的EQ好像不如Ray,
明知Ray的「點」在哪,但是每次遇到相同的情境時,
我們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父母總是希望以孩子的順從當成是教養戰爭上的勝利。

Ray懂得用言詞將情緒表達出來,真的是一大進步
Ray說話的時間起步晚,至今偶有會說話打結的情況
試著將自己的想望、情緒、感覺表達出來,對於人際關係是有助益的





教養孩子如同一趟奇妙的旅程,有時身在險惡竣谷寸步維艱,有時沿途風光明媚一路平坦
感謝孩子為我開啟人生的新頁
也感謝孩子讓我有著不同的角度看風景,找到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孩子需要我的高度,把世界看的更開廣
而我需要孩子的高度來檢討自我與發現顯而易見卻常忽略的缺點
我和孩子在個性互補中成長

母親節的前夕,祝我自己「母親節快樂!」
母親活的快樂才有正面的力量,才能在旅途中以嚮導的姿態解說人生百態

各位麻麻們,也祝福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