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從葉縫中撒落,偶有林葉飄落身上,山林涼風吹拂著。
融入大自然的愉悅感受,令人身心備感輕鬆。


此趟南庄行最終的目的地其實是「蓬萊溪護魚步道」。
離開山度窯烤麵包後先到仙山繞了一圈,原本想取仙山神水的,
可惜,300多階的數字讓在艷陽下烤著的3大一小不敢恭維。
往回走到縣道32.5公里附近,
不巧「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的入口正在整修,只能由上頭的蓬萊社區進入。




還很慶幸路邊的停車位空出不少,原來這裡的入口封了,不得而入。
很多遊客像我們一樣,猶豫著是否還要折返由另一頭進入。
會讓人躊躇不前的莫非是正中午的艷陽,高掛的炙熱讓人想一頭跳進水裡涼快。
我們回頭牽車往蓬萊社區的方向進入,很感謝Ray拔願意陪我們走,因為怕熱的人在正中午行走是種酷刑吧!
向客家婆婆買了仙草茶與青草茶後便開始步行。
雖然日正當中,但遊客的興致不減,絡繹的老少頂著高溫走進竹林裡。



蓬萊溪是苗栗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溪流。
蓬萊溪舊稱「南河」,原本豐富的魚群資源,卻因濫捕而逐漸枯竭。
2001年,南庄鄉公所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魚計畫。
蓬萊社區的居民還組織護溪巡邏隊來守護河川,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蓬萊溪的生態回復穩定。




這張合照是一位漂亮的女大學生主動幫我們拍攝的。
我們在山度相遇,在「蓬萊溪護魚步道」的入口處又相遇,
這群年輕人的腳程可真快,我們可是偷懶開車啊!
回程時也遇到在向天湖碰面的阿姨,可真是有緣啊!



這項護魚計畫,使蓬萊溪獲得休養生息,兩岸自然景觀、生態恢復,
保育成效卓著,成為其他溪流魚類保護的範例。
其實蓬萊溪護育初期,曾引來不少習慣到蓬萊溪捕撈魚蝦的居民、釣客反彈,
但社區為了確保生態永續,除了加強宣導,並由巡守隊扛起護魚巡守重任。


護魚計畫的成功,使蓬萊溪成為遊客到訪南庄的重要景點。
這條以生態工法開闢的步道,最早是社區巡守隊用來巡邏護魚的小徑,
經過地方人巧思規劃,搖身變為賞魚生態步道。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的觀魚步道全長二點四公里,依溪流地形採用廢棄枕木、溪邊石塊自然素材來建構。



沿途步道多有加裝護欄,隔絕人群保護溪裡生物,也讓遊客能安全地親近溪裡的魚群。
走在蔭涼裡,呼吸沁涼,撫摸芬多精,令人心曠神怡。



嶙峋的大小石塊散落於河床上,剔透的溪水從遠處蜿蜒而下。
十分清澈的水面讓魚群無所遁形,沿路都有成群的溪魚悠游其中。
我們忘了帶吐司,有人以吐司塊餵養溪裡的魚群,
爭食時的魚群聚集,更讓人相信護溪的成功,魚的數量可是驚人啊!
好心的大哥分給Ray一小塊的吐司,手臂不夠長又不夠力的Ray丟出的吐司以垂直線掉入岸邊。
我想Ray是失望的。
我多想再給Ray一角吐司,讓他享受魚群搶食的震撼,可惜我不敢開口,下回麻麻會記得替你準備的!

溪哥、苦花、台灣馬口魚、台灣石賓的種類我辨識不出。
記得Ray看見魚群的驚喜表情,這是在Discovery和故事書裡所感受不到的臨場感。
為何要讓孩子親近大自然,不就是希望孩子能親眼目睹生態的豐富性嘛!



裝有金鼎電池的Ray,一小步一小步的追隨。
沿途步道平緩對於Ray而言不至於太吃力。
好動是Ray現有的特徵,是我無法抑制的天成性格,與其限制在水泥樓房裡,還不如野放山林裡。
這是自我安慰,反正在家我也累,出門玩我也會累,那還不如讓自己累得開心一點。



小傢伙奮力得順著坡走著,在淙淙流水聲與山林鳥語聲的合奏中。
急忙追趕的我,想把Ray在自然擁抱中可愛的表情放入記憶卡裡。
這個年紀的Ray還不懂得定格,不能讓我好好的拍張滿意的影像,只好碰運氣地直按快門,回家後再篩選。




我們的腳步就停留於此沒有再往前走去。
Ray開始拗起脾氣來,應是生理時鐘的需求,是體力透支,是肚子餓,是想睡覺。
早起又消耗了4個小時的精力,對於Ray來說已是極限。



這回沒能由生態區的入口進入真是可惜!
聽說最美的生態景致都在前半段的步道。
只好待明年桐花飛舞的季節再來一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