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就和孩子談一場戀愛吧!
處理得妥當,可以使小別釀造出更深刻的親情。


《爸爸你會想我嗎?》這本繪本描寫的是一位父親即將赴非洲工作一段時間,
為了讓孩子安心,父親於是在臨走前花了時間跟孩子談話。
面對分離,親子如何表達心中的感受,並將思念化為具體的行動。


對孩子來說,爸爸四個星期不在家,又在遙遠陌生的非洲,這種時間和空間的分離實在難熬。
為了減輕彼此思念的痛苦,於是這對父子創造出他們每天的思念儀式。

爸爸輕輕的說:「我不在的每一個白天,我會在風裡輕聲的叫你的名字,
風吹過沙地,在小河泛起漣漪,跳躍過海洋,最後在你窗外的樹梢迴旋。」
爸爸又說:「我不在的每個夜晚,我會送你飛吻,輕輕一吹,
它們就在黑暗的空中飛上飛下,然後像鳥一樣輕輕停留在你的睡夢裡。」



孩子告訴爸爸:「你不在的每一天,我會為你保存一件東西,等你回來時給你看。」
孩子找到一根灰色的羽毛,頂端有白點。也發現搖動它時,會發出種子碰撞嘎嘎聲的大松果
孩子蒐集在要給爸爸的特別盒子裡。



一聲輕喚、一個飛吻,都是孩子心中最寶貴的禮物。
一根羽毛、一顆松果,都代表小男孩對爸爸的思念。



書中描寫的這位父親心思十分細膩,他感受到孩子的不安,
一方面讓孩子幫他完成最後的打包動作,一方面與孩子一起構想積極的應對之法。
大部分的父親都是有血淚的人,但是沒有機會學習如何表達,以至於在分離的節古眼,只會用粗糙的方式處理。
不但不能照顧孩子的內在需求,也無法承擔自己的難受。
有些父親避免跟孩子直接的互動,期望妻子多多扮演居間的角色,而非自己來處理傷感的場面。

現在Ray還小,或許還不懂得分離的感覺
但是只要Ray拔還沒回家,就會拔拔拔拔的叫。
外婆說,雖然Ray拔陪Ray的時間很少,有時也會修理Ray,但是還是會找拔拔,果然是別人的兒子,改變不了。

我也很希望Ray拔能多點時間陪陪孩子,畢竟孩子會一直長大,我不想Ray拔錯過任何Ray的成長過程。

Ray拔經常應酬和出差,雖然偶爾會打電話回家,但是我心中總覺得缺少些安定感。
總覺得Ray拔花在應酬的精力與時間比花在我們母子身上多很多......
我真的希望Ray拔能多用點心思,陪伴不是你玩你的電腦,Ray玩他的把戲,同在一個空間內就算陪伴了!
很多事情應該一起參與,就算是出遠門前,也應該跟我們多聊聊,讓我們知道你會想念我們.....

昨天Ray拔又出差,我只是想讓Ray聽到拔拔的聲音,也讓Ray拔知道我們想念他。
於是晚上撥了幾通電話想關心Ray拔吃飽了嗎,現在到哪裡了!
結果,不知是Ray拔心情不好還是覺得我們很煩,電話那頭的口氣很不耐煩的說:「我在開車,電話不要一直打!」
我沒說什麼便匆匆掛上電話,和Ray玩半個小時後,就和Ray互擁入眠。
可能是天氣太冷,我才覺得心好冷喔......



文:溫蒂‧米高梅
圖:珍妮佛‧伊修思
譯:黃迺毓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