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不缺物質,往往對太容易得到的東西棄之蔽履,
許多父母不自覺得眷養出不知分享為何物的霸王龍......



上星期在報紙上看見一篇『一人一半,學習分享』的文章,擷取部分段落與各位分享。

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種,無論是吃飯、聊天、玩遊戲......,都是一種分享的過程。
教導孩子從「物質」的分享,來增進雙方心靈的了解與交流,
提升彼此間的情感,也間接對其未來人際關係的發展有很大的效益。
懂得分享的人,猶如生命中注入了活水,
在「施予」、「看到他人」和「想到他人」間豐沛生命之泉源,造就更寬廣的胸懷 。

分享是一種傾聽、一種表達,一種看到別人優點和需要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透過分享,增進彼此間心靈的了解和互動,
其內心的歡愉非佔有一方私慾之短暫快樂可比及呢!



偶然一次在一位麻麻的無名中,看到她的小孩會與人分享這件事,這時突然驚覺我怎麼沒有做到「分享」的課題呢?
從此之後,當Ray在吃東西時,我會提醒他,「Ray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呀!Ray要不要把東西拿給某某人一起吃啊!」
當我吃東西時也會跟Ray說「麻麻跟Ray一起分享好不好!」
時間久了,Ray漸漸地了解,吃東西和玩玩具要和大家一起吃一起玩。
雖然Ray還無法做到時時刻刻都會主動分享,但是已經可以做到提醒他就會去做。
在吃東西時,還有一件事我會常常掛在口邊~吃東西不可以看到喜歡的就想要全部吃光,要想到別人還沒有吃,你喜歡吃別人也會喜歡吃啊!
雖然Ray好像還不太懂得我要表達的意思,不過我相信有一天Ray會真的懂得的。



有一陣子Ray到公園或是外頭玩,會不懂得如何和別的小朋友相處,有時會打別的小朋友。
後來灌輸Ray「相親相愛」的觀念,讓Ray去學習擁抱,所以當我告訴Ray要「相親相愛」時,Ray就會擁抱著小朋友。
現在帶Ray到麥當勞或是公園的公眾場所時,我會先提醒Ray要和別的小朋友相親相愛喔!
現在Ray和小朋友起衝突的機會變少了,當父母的很高興看到自己的小孩有所進步與成長。
人格的養成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培養的,所以很多觀念的灌輸真的要從小做起,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懂,其實他們一直在吸收當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