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的早晨,剛起床的Ray看得出來左眼稍微腫起,起初以為是蚊子叮的
當天晚上Ray的眼睛變得又紅又腫,眼科醫師診斷為「針眼」......


「針眼」正式的名稱是麥粒腫,原因是眼瞼眼皮的皮脂腺堵塞,而遭細菌感染、化膿。
患者起初可能毫無感覺、甚至看不見膿頭。隨著程度漸漸嚴重,慢慢出現腫、痛、發紅,
若眼皮因腫而下垂,還可能影響視力,嚴重的甚至會引起眼瞼蜂窩性組織炎。

長了針眼的Ray感到極不舒服,星期日的清晨翻來覆去睡不好,喝完奶後又因咳嗽,剛喝下肚的奶全都吐了出來,
Ray吐得自己整身,我們的床單、被單無一幸免。
房間就由Ray拔處理善後,我也趕緊將Ray的衣服換套新的,只是嘔吐的味道盤旋整間屋子
清晨4點,抱著要看電視的Ray坐在沙發上,不知何時我倆也睡著了,我張開眼已經7點鐘
把Ray放到床上,自己也小瞇了一下,直到Ray又哭醒......

這天早上9點開始,我就忙著洗衣服,我習慣會將大人和Ray的衣服分開清洗,每回洗衣服總是要洗上3-4個小時,
忙著把一堆瀰漫著嘔吐物味道的厚重床被套送到自助洗衣店清洗,
又忙著晒衣服,緊接著再跑回洗衣店烘乾床被套,匆匆吃過午餐,又跑去拿回烘乾的床被套。
因為怕Ray的眼睛碰到塵璊,所以把房間衣櫃做個大整理,保持房間的清潔。
匆忙洗了頭洗了澡,接著又開始拖地,這天的家事像是接力賽般沒空停歇。

拖著疲憊與睡眠不足的身軀,脾氣是不好的。
Ray因把貼紙書撕破了,又堅持把窗戶的紗窗打開,幾番勸阻沒用的情況下,我拿了小衣架往Ray的屁股打了幾下
Ray開始狂哭起來,一直喊著麻麻,我無視Ray的哭喊,繼續拖我的樓梯。
反正Ray拔在家應該要幫忙分攤,其實心裡氣Ray拔的成份居多。
每次叫Ray拔看著,老兄不是盯著電腦就是電視,那我乾脆自己來就好了呀~太沒責任感了



把樓梯擦完,我的情緒也冷靜下來了,覺得自己太衝動了
我想我不應該讓Ray繼續哭,Ray的眼睛可能很不舒服,加上午覺沒睡飽,導致Ray的狀況不佳
我抱著Ray,告訴Ray為什麼我會生氣的原因,接著讓他把情緒緩和下來

曾祖母說向著太陽下山的方向,每天用手繞過後腦杓扳一扳眼角就會好
其實這種傳說偏方會有效,是因為這是促進眼瞼血液循環的一種方法。
眼科醫師開了眼藥水和藥膏,如果一星期沒有消掉,就要把膿包給破開,把膿給擠出來
我光用聽的就覺得好痛,大人長痘子,就會覺得不舒服,把痘子擠出來的那一刻,常常也會讓人覺得痛
叫一個小小孩如何去承受這種痛呢!我好捨不得
醫生說如果怕痛怕小孩不肯配合,就得到大醫院去麻醉用開刀的方式取出膿包,小診所是沒有麻醉手術的

醫生說小朋友會長針眼有的是因為體質關係,就好比有的人會比較容易長痘子的情況是一樣的
醫生囑咐別讓Ray太晚睡、少吃會上火的食物,一個星期後再看情況如何

上網查了有關針眼的資料如下
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將膿包戳破,因為在額頭和眼睛「
金三角」地帶,部分血液回流進入腦部,
嚴重的感染可能會擴散,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和腦內感染。雖然機率很低,但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還有針眼是不會傳染的喔!

希望Ray的針眼能自己消掉,要不然還得到大醫院麻醉,因為我也是會擔心麻醉藥對小孩的影響。
這幾天都是Ray拔幫Ray擦藥的,雖然Ray拔有時很散,但是一些細節還是會注意啦~謝謝你,Ray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