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沒有像其他麻麻把Ray的成長做每個月的詳細記錄
這個月Ray滿2歲了,就作個總紀錄吧

身高:82cm
體重:12.5kg
奶粉:雀巢全方位+雀巢巴黎香頌麥精
尿布:好奇乾爽舒適XL號
排便:正常一天一次便便

生活作習
每天早上7:30前會醒來,一整天只會睡1~2個小時不等
晚上11:00後才有可能睡著,以前只要把房間的燈關掉,給瓶ㄋㄟㄋㄟ,就會睡
最近兩個星期來,非得要在客廳把燈打開,有電視的聲音,邊喝奶邊看電視才肯睡
半夜會哭1~3次不等,有時討著喝奶,當我真的泡了奶,少爺又吸了幾口睡著了

飲食習慣
平均3-4個小時喝一次奶,奶量約150~180不等
喜歡吃雞腿、控肉皮、白飯、豆芽菜、蛤蜊、茶葉蛋〈不喜歡吃蛋黃〉
晚餐會餵一些飯菜,不過很難吃完半碗的量,食量算是很小
這個星期嘗試用昆布排骨熬高湯,再以高湯熬稀飯,輪流加入絞肉末、蔬菜、蛤蜊、仔魚、雞蛋

喜愛節目
湯瑪士小火車~日常生活用品都是湯瑪士的圖案,有碗、湯匙、盤子、安全帽、毛巾、杯子、室內拖鞋、奶瓶......
布袋戲和119特警隊是Ray最近喜歡看的,Ray可以很安靜的把節目看完,
可是我發現Ray會模仿119特警隊打壞人的動作,所以這幾天我就禁止這個節目了

喜愛玩具
挖土機、垃圾車、水泥車、推高機之類的

特殊習慣
睡覺一定要有自己的小老鼠毛毯,喝ㄋㄟㄋㄟ時會用手比胸口,示意要被被,
如果沒有被被,會不肯睡而且會一直盧,所以外出玩我一定會帶著被被
這條毯子跟餅乾麻家的小班一樣喔



語言發展
會說的詞~麻麻、拔拔、姊姊、哥哥、嬤、姨、泡泡、ㄋㄟㄋㄟ、泡泡、嘎嘎
  台語音ㄆㄚ、〈每次被拔拔修理就會告狀,用手指著被打的地方說拔拔ㄆㄚ、〉
  cow有時發音不標準,有點像在罵人
  卡~意思是指卡車
Ray的語言發展是我最擔心的,和其他同期小朋友比,Ray的發展真的慢很多

這次回敏盛作2歲的身體檢查順便打流感疫苗,其中有一項「是否會把2個詞組合成一句話?」
天啊,會說的詞加起來才不過10個,又怎麼會組合呢
本來要帶去小兒科的精神內科做檢查的,但是家裡的人說再觀察3個月吧,因為Ray會說話又不是不會開口
長輩說這是~『大隻雞慢啼』
我還曾經為了要讓Ray早日開口,還去拜濟公耶



蔡穎卿在書中提到以下這段話:

我們總是擔心孩子反應不夠敏捷,如果一個孩子小時候就伶牙俐嘴,似乎代表著某一程度的聰明,
所以許多父母會擔心自己的孩子話說得晚、話說得慢或話說得不夠好。
我覺得讓孩子把話說出來,比反應快更重要。
語言是表達心思的工具,它還會從工具演變成一種藝術,
無論如何都應該允許孩子慢慢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只講求反應要快,會抹煞掉許多真話產出的可能性,非常可惜。
我相信孩子的每一句話都是一種創造,如果我們在小時後就不允許他們創作,
長大才要用各種各樣的學習來引發所謂的創造力,似乎是一種繞遠路做法。

願意等待的父母,心情自然是比較恬靜的,因為這份等待中充滿了「期待」,
期待那個小小的心靈自己發聲、自己表白。


我擔心語言發展的落後會影響學習,也怕Ray會落後別的小朋友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Ray常常哭鬧,我卻無法了解他的需求
常常我都是用猜的,Ray會用點頭或是搖頭來表達是不是他所要的
不是我沒教Ray講話,而是Ray不說就是不說,這種事勉強不來的,我只能等待
Ray不用言語表達他的想法與需求,這點在教養的方面真的遇到很大的瓶頸
有時看見同期小朋友學習能力與自制能力的進步,都會讓我莫名的緊張
Ray是否已經輸在起跑點上了呢
期待Ray的語言爆發期的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